紀錄童年慘劇事件乙件。

差這麼多!!!
實不相瞞,樹懶會一個很酷炫(很仙)技能?
懶媽懶爸在樹懶小時候,他們還曾夢想(亦或妄想),把我培養成一個充滿氣質長髮飄逸人類小女孩
嗯,是的,他們把樹懶,我本人,送去學小提琴
 

photo-1465821185615-20b3c2fbf41b.jfif

↑Photo by Clem Onojeghuo on Unsplash

丟,就是那個難度很高的小提琴
認真說,我覺得小提琴比鋼琴、吉他都還要難很多,
初學者剛學小提琴,練起琴來,簡直宛如殺雞聲尖銳暴躁且刺耳
但好佳在,反正受不了的都是旁人和小提琴老師,
樹懶練得也是開心。
---
但,小提琴還有一個很困難的地方,
它不會明確告訴你,手指要按在「哪裡」、「哪個點」音色才會準,Do才會是Do,Re才會是Re,

小提琴手指按的地方,又名「指板」、「面板」,是烏漆媽黑的一片,
需要靠自己手指、身體的記憶,記住哪一個音、按在哪裡,
手指頭按的位置有一點點、細微的不一樣,就會有很大的差別。
而每一把琴、每個音的位置,可能會稍微有細微的不同,
這也是為什麼,練小提琴者。會需要擁有自己的一把琴,記住這把琴每個音的位置。
 
↓長這樣,黑黑的一片,初學者不知道要按哪QAQ
 

photo-1566913485242-694e995731b4.jfif

↑Photo by Joel Wyncott on Unsplash

通常對於初學者,老師會在黑黑的指板上,
鉛筆啊、螢光條貼紙啊等等,在每個音的位置做上記號
協助初學者手指頭按對位置、練習記住每個音的正確位置。
隨著琴藝的不斷練習與精進,最後老師會將指板上的記號,通通拆掉!
練琴者必須以靠著過去手指的記憶、以及自己的音準,來調整自己手指的位置,來讓自己的手指「按」到音最準的位子。


我在國小高年級時,換了一位人高馬大聲音宏亮有力男小提琴老師
那時候的我,剛好正在經歷,「指板上沒有任何記號、要靠自己記憶和音準來按對位置」悲慘時期
每次上小提琴個別課,
老師最後都會對我展開怒吼-

「你到底在●拉●什●麼?」
「沒有一個音是準的! 到底有沒有在練習?」
「天哪,你自己都聽不出來嗎? 」

接著老師會抓著我的手指頭
先按這裡,叫我拉一下,在挪開一點點按另外一處,再叫我拉一下
然後繼續怒吼-

「差這麼多!按這裡和按那裡,手指頭差一點點,音色會差這麼多!!!」
「聽出來了沒有? 照你的拉法,要把曲子都毀了!」
「仔細聽清楚!記住這個音準!」

我從小除了裝乖,其實就只是膽小又怕事
每次上課,都被這個男老師瘋狂雨爆加冰暴式責罵,
我往往嚇得半死,眼淚都拋出在眼角,
遭受責罵時,
我什麼都不敢說,總瘋狂又懦弱地點頭,告訴老師,我記得了,我記得了
 
但,下次上課,我又被罵慘了
這樣的迴圈,無限輪迴重複
原因很簡單,

我●是●個●音●癡!!!
我 完●全● 聽不出來 這個音 和 那個音,
有什麼差別!

每次老師兇起來罵

「怎麼手指位置每次都按錯?」
「你聽不出來這兩個音的差別嗎? 差這麼多!」
「到底有沒有在用耳朵聽?」

雖然,我表面都溫順又乖巧聽訓挨罵
一副「我一定會改」、「我肯定改過來」的樣子。
但,其實每次被罵,我心裡都是在吶喊:

沒啊! 這兩個音,我聽起來都一樣啊!
到底哪裡不一樣啦?! 都一樣啊!
誰來救救我啊? 這些音都聽起來一樣啦,嗚嗚嗚!

 

photo-1518609878373-06d740f60d8b.jfif

↑Photo by bruce mars on Unsplash


故事的後來,我當然也有遇到其他適合我的老師,
後來換了老師,是一位溫柔女老師,
不知道她是怎麼默默觀察到,我耳朵根本分辨不出來音到底準不準,
後來對音準,老師都直接開調音器,叫我直接對音頻赫茲看音準,千萬別相信自己的耳朵XD
音癡真的是,人生很艱難啊
 

photo-1547748796-f3279852175f.jfif

↑Photo by Calin Draganescu on Unsplash


當然,我終究沒有什麼學音樂太高的天賦。

好笑的是,和我是國中同學的A,(就是那個A,別懷疑)
其實我們兩個國中是唸音樂班,我們兩個都曾經會拉小提琴
如今我們一把琴賣掉,另一把琴大概放家中長蘑菇了吧?
 
每次我們回憶起,我倆唸音樂班欸,
我們自己都覺得很荒謬。
但想想,
大家只有「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
沒有說 學音樂的孩子,三觀不會歪啊!

所以我倆,三觀也是歪的理所當然了。

不知道...大家的音準,準嗎?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樹懶的生活 的頭像
    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