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一起去電影院看了孤味,
聽許多去看過的朋友都說會哭,
所以這次直接帶一大包衛生紙,
結果....我果然,沒有哭(笑),
可能是很多事情有種點到為止的感覺,不會讓自己情緒層層疊起,
也可能是因為其中有些有點好笑又幽默的橋段,情緒有喘息的空間。

啊,其實這跟人生蠻像的,
人生有時讓人想哭到爆,但也會穿插一些搞笑荒謬又有趣的事情嘛!
對我而言,這是一部會讓人感動、看完也會是覺得正向的影片。

決定將感想分成認真和不認真的部分,
不認真的部分,千萬別太認真啊,笑笑看過去即可,
圖片與虛線過後,會開始有劇透的部分,不想被爆雷,快跳出去哦!!
 

HRbq_800

↑網路圖片,如有侵權請告知,會立刻撤下,非常感謝。

 

 

認真又感性的感想:

      孤味這部片,給我的感受是一部「會發生在大家生活裡」那種的家庭親情影片,有點糾紛、有時溫馨、有點心酸、可能有執著,也可能有遺憾。
      首先,在心裡覺得女主角阿嬤(林秀英)非常了不起,在那個年代,一個女人算是「單親」的狀態下,扛起家庭經濟重任,拉拔三個女兒長大,甚至阿嬤算是非常「事業有成」哪! 從路邊賣蝦捲,到經營起來大餐廳,而且到七十歲,自己的壽宴還是不放心的清晨就去批發市場看貨。
    再來,如果到電影最後,阿嬤仍不願意讓蔡美林出席在陳伯昌的任何後世的場合,我覺得我在情感上也是能夠理解的,某個程度上,真的是十幾年沒見,一見(陳伯昌過世)就把麻煩帶回家。
     在電影最初,阿嬤對於阿公陳伯昌,是一種執念、是一份對自己、妻子身分要求的堅持(對阿嬤來講,夫妻就是一輩子的事情啊!),是透恨對方不負責任(都沒在顧小孩,少之又少次數帶塊糖回來,就收買孩子們的心!),是一種無法原諒(在外拈花惹草,這婚姻的忠誠度….),對他有恨,但也是一種懷念,甚至是一種愛(阿,就像電影裡所說,中間阿公短暫回來,阿嬤就立刻生了小女兒了呢,超快!)。

     阿嬤在得知阿公過世後,還是戴了好一陣子的戒指,甚至在做蝦捲的時候,也沒有拿下來,但到最後,把戒指就這樣放下,給了女兒們;阿嬤把所有老公寫給自己的情書,甚至包刮當初的離婚證書,都好好、妥妥的收在鐵盒子裡(欸,看看阿嬤大女兒的老公,氣到不想離婚,是直接把離婚協議當面對在大女兒面前耶!),到了最後,卻決定在離婚證書上簽名,並把整個盒子交給了孫女,告訴孫女可以把這些全部燒去給阿公了。

    當阿嬤在心裡終於放棄當陳伯昌的「妻子」,因此願意捨得戒指、可以在離婚協議上簽字、可以讓不是名義上妻子的蔡美林(甚至可以說是「第三者」呢!),去陳伯昌的告別式。她放下的是一種執念,也是一種遺憾、不甘心或者是恨。
    但,在不去告別式的時候,她搭上了計程車,拿起來麥克風,在腦海裡、在心裡,就這樣有點輕鬆、有點懷念甚至可能有點自在快樂的,和陳伯昌「合唱起來」。感覺阿嬤就這樣,除了放下了那些不愉快、自己感到憎恨的事情,更是選擇了一個美好的結尾給自己。

    我覺得,這是最困難的,也是最難得的。
    我想,人生過去那些讓自己又愛又恨的事情,    
   如果想要放下,也能慢慢放下,是一種幸福,
   如果現在仍無法放下,那也不一定要放下,沒有關係,
   也許時間到了,就能把自己想放下的放了,想留下來的謹記於心了。
 

不認真又搞笑的感想:

  • 阿公其實是渣男吧!!!
      與朋友兩人討論都一致認同:「陳伯昌阿北,你真的是渣難耶!」
      阿公其實可以算是,那個年代的把妹高中吧!超級會寫情書,還幫酒店小姐們寫,感覺就是說話很油的那種男生。
      美秀阿嬤啊~難道,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嗎?
      如果放在現在網路發達的年代,我都可以想像是怎麼樣罵聲一片了,ptt、dcard和新聞標題大概會是:「爆掛! 離職警察糟蹋賢慧妻子,流連酒店不顧孩子」「驚!警察妻子耍大刀,怒抓老公酒店摟女人腰」「誇張!老公開房跳窗逃,留老婆附開房費!」
      雖然電影也有給這個渣男阿公表露心聲的機會,包括:這個阿公其實最後在小三面前,仍沒揭穿其實是我們阿嬤偷拿印章、阿公在像阿嬤提離婚時,也有提到不想在娘家抬不起來。
      可惡,所以說,男人真的很需要感覺被崇拜和面字很重要齁。
      欸,不過渣男阿北,你還是用出軌來面對你人生的壓力欸,這這這~算什麼男人!!!
      然後阿公,你大概也知道自己沒有一直想待在這個家,中間短暫回來,還讓老嬤再次懷孕後,你又跑掉! (保險套是個好東西啊!你也不用在幹嘛!←好啦!不知道那個年代容不容易取得)
     最後老了,重病了,還是想要回,那個十多年沒回的家。小三阿姨十幾年陪在你身邊,怎麼覺得小三阿姨也是蠻可憐的咧!
     只能說,生小孩的人生夥伴,還是要慎選,嘴甜幽默風趣和戴墨鏡起來很瞎趴,不代表會是人生好隊友啊!
 
  • 為什麼一定要去美國讀大學?
    看孫女的制服,雖然有用外套遮住校名,但看到黃色領子、黑色百褶裙,就讓我想到景美女中。
    然後,現在讀景美女中要考上醫學系,應該是有點困難的….所以這是媽媽(二女兒)堅持要她去國外唸書的原因嗎?(純屬垃圾話,千萬別當真)
  • 我也想要早餐就有龍蝦湯可以吃!
  • 電影裡的蝦捲,我…我也好想吃!

 

樹懶聊聊其他的電影:
movie|靈魂急轉彎SOUL|觀後感想|生命,即是所有意義 (點我!)
movie|2020|盤點去電影院看的5部電影-大家今年有看什麼喜歡的電影呢?

樹懶的其他所有文章,可以到這邊看~~~
樹懶的生活_痞客邦部落格地圖

※本文首發日期:2020.11.24

 
arrow
arrow

    樹懶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