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樹今年七歲,國小二年級,
放學後,寫作業可說是「最刺激」的活動了,那是親子關係的導火線,
寫作業這件事,可以從冒出火花、變成燃起熊熊大火,
到最後樹媽爸和小樹都原地大爆炸

樹媽完全不能理解,小樹是在拖什麼
也許作業真的比一年級來的多,但才國小低年級,小樹怎麼可以這麼會拖
拖過吃完晚餐,作業還沒寫完,到十點要上床睡覺,還是沒寫完。
「你到底在摸什麼? 怎麼動作那麼慢?」
「就一個作業,你為什麼可以寫●那●麼●久?」
「為什麼不好好專心? 到底在幹嘛? 我要打人了喔!」

好不容易,摸到晚上十點半,小樹哭哭啼啼、拖拖拉拉,終於把作業寫完,
樹媽拿過去一看...差點吐血昏倒,真的忍下去了,河東獅吼:

『怎麼會寫成這樣?到底在寫什麼? 字還這麼醜!!!
全●部●給●我●重●寫!!!』

 

photo-1575914802699-2f46321fac4b.jfif

以上情景熟悉嗎?
如果熟悉,我們今天一起來聊聊,
家長們都崩潰的---寫作業這件事好嗎?

本篇文章分為五大部分:
一、寫作業,真的很重要嗎?
二、這個世界好好玩啊!-寫作業的環境控制
三、阿我就不想寫作業啊!-寫作業的動機
四、我也想認真,但我就沒辦法啊!-寫作業的專注練習
五、有一天,我們會越來越厲害!-寫作業的進階小技能
       (作業品質、時間控制、問題解決)

(一)~(三)樹懶放在上篇,(四)~(五)樹懶放在下篇。

一、寫作業,真的很重要嗎?
認真說,台灣學生很辛苦
作業只會隨著年紀增加,只會增加,沒在減少,
甲本寫完,還有乙本,乙本寫完,還有習作,習作寫完,還有聯絡簿小日記。
一天4-8小時的學校課程下課後,疲憊的孩子,還要花不少時間完成作業,
有些甚至還有各式各樣補習班、才藝班,在等待著孩子們。
許多家長們,可能因工作繁忙,或者自認心沒有餘力帶孩子、盯孩子寫作業,選擇「安親班搞定」來處理。
也有許多家長們,覺得孩子的教育不可以荒廢,且自己身為家長,具有責任,選擇「我來監督搞定」來處理。

但天曉得為什麼,我們在陪孩子、盯孩子寫作業的過程,
不知不覺,就衝突不斷,親子之間劍拔弩張
家長們身心疲憊不堪負荷
「我是不是不該管了?」
「反正國小作業沒那麼重要,算了好了!」
「反正上國中後,我也管不了了,就給老師盯好了!」


家長們超級辛苦,上班夠累了,回到家更累,爆炸累,舉白旗投降,
原訂的「培養孩子,自動自發完成作業計畫」
 

photo-1557148353-009729a39979.jfif

如果孩子能順利在國小階段,能成功養成習慣,
能自動自發將作業完成、能掌握自己寫作業的進度與時間、
懂得在作業遇到困難時,找到解決方法、
懂得自己為自己的學業負責,

好處是,等孩子升上國中,家長漸漸發現,自己管不著也管不了時,
孩子在學什麼,自己甚至都無法搞懂時,
會為自己負責的孩子,家長也不必那麼操心。

相反的,如果孩子在國小階段,沒辦法好好練習養成上述習慣,
是不可能突然升上國中,一夕之間,腦袋就像被砸到一樣
突然變成資優妙麗,愛上寫作業,愛上學習,對作業愛不釋手,只想寫更多,好嗎? (阿就算養成好習慣的小孩,也不想寫更多好嗎XD)

還好,幸運的是,小朋友要改變,
其實往往不是那麼困難。

 

photo-1588072432836-e10032774350.jfif


二、這個世界好好玩啊!-寫作業的環境控制
如果我們的孩子,對於寫作業的 專注力、意志力 天生過人,聰明早慧,
那天下父母,耶嗚,沒有任何煩惱,讚啦!
寫作業是一件「超級無聊、枯燥乏味、了無生趣」的事情,
拜託,其他事情有趣多了
媽媽的手機、爸爸的平板、桌上的娃娃、牆角的樂高、鉛筆盒裡的小玩具、書架上的故事書,都比寫作業好玩一百倍
 
但,
如果大人想飲食控制,結果把自己每天泡在充滿零食、糖果餅乾巧克力的環境,想成功,難如登天。
如果小孩想專心在無趣作業上,結果他的視野所及,全部都是比作業好玩一百倍、甚至數千倍的東西,想要小孩專心寫作業?  
是我,我才不會專心咧!
針對越容易分心、難以專心的孩子,
給予簡潔、無其他可分心事物的環境,就越重要。

當孩子要寫作業時,盡可能---
讓孩子面對白色牆壁、視線範圍內看不到任何玩具、與作業無關的書籍,
嚴格一點的話,手上就是只有一枝筆、一個橡皮擦 和作業,沒有其他。

(對哦,鉛筆盒裡面,還是有超多好玩東西的! 嘿嘿嘿!)
 

photo-1449247709967-d4461a6a6103.jfif

↑啊,請把這張圖的盆栽和畫拿開,完美。

然後,
有些父母會崩潰的發現,就算只有一枝筆、一個橡皮擦,其他全部都沒有了,
還是有小孩可以為了不想寫作業,分心玩起橡皮擦屑屑來...
為什麼我知道? 喔,我小時候就這樣啊!

三、阿我就不想寫作業啊!-寫作業的動機
 

「為什麼別人家小孩超乖的,就我家的不能自動自發?」
「快點把作業寫完,不是很好嗎? 為什麼不快點去寫?」
---
樹媽簡直快被小樹氣到中風!

讓我們先談談一件事情-動機
動機,可以引導人類,去做(或不做)一件事情。
動機可以很粗糙的被分為「外在動機」「內在動機」
外在動機:我們想要獲得一些「什麼」,所以我們去做這件事。
例如:我需要錢,所以我得去上班,「能賺錢」,就是我去上班的外在動機。
內在動機:我們就是「喜歡」這件事,或因為我們是「這樣」的人,所以我們去做這件事。
例如:我喜歡我上班的工作內容,讓我生活很有意義,所以我去上班。
好啦,問題來了-

我們有看過,哪個小孩,
天生就「喜歡」寫作業、
覺得自己就是「會認真寫作業」的人嗎?

應該沒有吧? 有了話...傑克...這真的太神奇了吧?
但還好-

大人是可以引導孩子的,
透過引導,讓孩子不僅僅對作業只有外在動機,
甚至對於作業,也有完成的內在動機。

當然,
孩子大概是不可能成為「我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寫作業了!」的那種小孩,
但孩子可以成為「我想當認真完成作業的孩子」的那種小孩。
 

photo-1560785496-3c9d27877182.jfif

-那我們,先從外在動機來!
最好的、零成本、而且讓孩子超開心的「獎賞」,就是「自由遊戲時光」
(附註:不是3C產品使用時光)

請讓我們的孩子在完成作業後,
「越快完成,就有越多」的自由遊戲時光,
反之,還沒完成作業前,中途可以休息,
但,沒有任何自由遊戲時光。

 

附註一:如果孩子上床睡覺的時間是十點,那孩子7點寫完作業,那7-10點,他就是自由的。
※ 別「捨不得」孩子自由遊戲嘛!!! 有些爸媽可能覺得自由遊戲在浪費時間,那改天,我們在一起聊聊,讓學齡前和學齡的孩子,有自由遊戲時光,有多大的好處~
附註二:作業間休息,可以讓孩子喝口水、上個廁所,小小活動筋骨10-15分鐘,但千萬別有任何玩具,因為...玩具玩起來,一發不可收拾!!!好玩哪好玩!

為什麼說要「越快完成,就有越多」自由遊戲時光?
當孩子完成作業後,固定給孩子30分鐘自由遊戲時光,不行嗎?
答案是,沒有不行,但,「越快完成,就有越多」效果最好。
 
想想看,如果你的老闆告訴你,
你越快完成工作,他就給你加薪越高,且不會塞更多工做給你,
你會不會超級有動力的的?  
「衝啊,我現在就要把工作全部幹掉!」

如果你的老闆告訴你,必須在下班五點前晚成功做,提早完成你也不能做其他任何事,但提早完成他也不會加薪、也不會丟額外工作給你。
「嗯啊...那我就按部就班,悠哉悠哉照步調,五點前做完吧!」
慘一點,若你的老闆是慣老闆,當你超快速把工作做完,他不加薪也就算了,還會丟更多更做要求你做完....
「媽啊...我又不是笨蛋,肯定裝忙,裝到下班前都要做不完!」
最可怕情境,是小孩快速把作業寫完作業後,沒有任何獎賞,沒有任何玩樂,
只有評量、練琴、和更多測驗卷;越快寫完,就有越多測驗卷,等你哦!
樹懶第一份打工的安親班,就是這麼可怕,
所以,很快的,
聰明的孩子當然是摸到爸媽來接他們之時,才動筆寫功課,
乖巧的孩子,快速寫完功課,淚眼汪汪問我,可以不可以不要再寫評量了...

「越快完成,就有越多」自由遊戲時光,
就像是大人越快把工作做完,就有越高的薪水那樣,
「天哪!這麼棒嗎?
雖然寫作業很痛苦,但快點痛苦完,剩下到睡覺前,我都可以玩欸!」

「我越快寫完,就有越多時間可以玩欸,
太划算了吧! 我現在快點寫!」

 

※附註:把這點用的淋漓盡致的,就是懶媽...
我還有印象,國小時,為了放學後,有最多的玩耍時光,我甚至甘願下課寫作業、吃完午飯寫作業...真是瘋了瘋了

photo-1584697964358-3e14ca57658b.jfif
-OK,外在動機有了,那「內在動機」,要從何而來?

非常簡單,不困難,也不用花錢買,
請「讚美」!

不單只是讚美孩子的「能力」,
我們一起大力且具體「讚美」他的「努力」「表現」!
『Wow,你超棒,會自動自發開始寫作業! 真的好棒啊!』
『嘿,我看到你好認真、很努力想把作業快點寫玩欸,超讚!超棒!』
『天哪!樹懶看到你太棒了,自發快速把作業寫完,你為自己負責,太厲害了!』
 
然後,我們的孩子,
一方面「外在動機(自由遊戲時光)」獎勵條件不變,他想快點寫玩、快點玩,
另一放面,除了「想快點玩」,
孩子就我們這樣,一天天灌迷湯,欸不是,是讚美之下,
他慢慢發現了...
「欸,我自動自發寫完功課,就是因為我超棒,我超強,我做得到!」
「我這麼棒,做到之後還能有遊戲時光,太爽啦!」
其實,大人不是也一樣嗎?
一份高薪的工作(外在動機),但不一定會給你快樂、讓你想做,
一份高薪的工作,若加上懂得賞識、稱讚你的上司,且你覺得自己做這份工作很有意義與價值、在做這份工作的自己很棒(內在動機),
則會讓你想做,樂意去做,且不只是為了錢去做。
一份低薪工作,就算再怎麼喜歡、燃燒內心熱情小宇宙,但始終讓你三餐不濟,最後也只會操灰搭,累個半死而已。

外在動機與內在動機,相輔相成。

大人都是如此了,小孩,當然也是這樣~
 

photo-1588075592405-d3d4f0846961.jfif


 

OK,現在,我們的小樹
他放學回家,會迫不及待想快點把作業寫完
因為他知道,越快寫完,就能越快去玩。

小樹坐在空白牆面前、他只有一枝筆、一個橡皮擦、和作業簿,
雖然不再「東摸摸,西摸摸」了,好像能比較專心,
但他還是常常坐在那裡發呆
而且他雖然作業寫的終於比較快,
但他字一樣醜!!! 數學每一題一樣算錯!!! 啊! 是在幹嘛?
樹媽從以前全盤崩潰,到現在只需要...厄,崩潰一半?

那就,待樹懶有空之時,再來拯救我們的小樹...
現在,換我暫停打文章,要去休息啦!耶!

 

photo-1604101866029-29e499348e3d.jfif

 
arrow
arrow

    樹懶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