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半月沒來探路客,一時間要發文了,怎麼有點緊張呢!

忙碌終於告了一個段落
這兩天,除了拖著疲倦的身軀掛在樹上休息之外(我樹懶嘛!!!!),
也糾結著,要不要來說說這件事,我該說說,自己跑去忙了什麼嗎?    
(欸,原來是準備2022參選總統失敗了啊?!)
然後,我想的,
想要記錄這件事情,
更想與你分享這件事情。
 

photo-1613352983608-8cdd13fcd874.jfif

↑Photo by Ava Sol on Unsplash


開始寫部落格-那個沒說的原因
2020.11.13,我在探路客發布了第一篇文,
在後續的文章曾談過,那時候的我,覺得生活煩燥、很無趣
而寫部落格,真正撫慰了在過枯燥日子的我,
書寫著、亂寫著、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得寫著,
日子隨著自由自在的文字堆疊,盛開出美麗甜美多汁的果實。
(恩,不是盛開出花朵,因為花朵不能吃,我們是吃「水果」嘛!!!)
所以,那時候,人生到底在煩什麼?
 

事實上,那時候的我,正在撰寫碩士論文。

 

photo-1532618261731-e3346f1705bc.jfif

↑Photo by Kaleidico on Unsplash

那段日子,是沒有盡頭的黑夜與熬夜。
寫碩士論文對我而言,完全是慢性、痛苦、璀毀般自我折磨
我知道專業實務該怎麼進行,我對專業實務報告撰寫有一定把握。

學術、研究、論文?!
人都會有不擅長的東西,而學術研究真的是我的阿基里斯腱
(對啊,為什麼我要拿碩士學位啦◢▆▅▄▃崩╰(〒皿〒)╯潰▃▄▅▇◣,
以後有空再來聊這個。)
 
記得那個有點涼意的11月
換過論文研究題目的我,閱讀英文文獻到要眼睛脫窗的我,
終於像烏龜般緩慢開始撰寫論文,並把撰寫內容固定寄給指導教授。
那個下午,和指導教授約了個別meeting
我窩在指導教授的辦公室哩,辦公室就只有我們兩人,空氣沉默凝結,
我眉頭盯緊螢幕皺著,而教授眉眼比我更皺,
指導教授打開我寫的論文,我們逐字、逐句討論著,然後---

我被鞭得體無完膚。

word檔上滿滿的標記、修改、註釋,
標著「回去重寫」、「這一段要再修」、「看不懂這裡的邏輯」

我好崩潰。

但,更崩潰的,應該是我那親愛、用心、盡責的指導教授(就算畢業了,也要說說老師的好話XD)。
指導教授可能被我亂七八糟的論文氣個半死,我們邊改邊討論,我覺得自己的玻璃心根本隨時都在碎裂的邊緣,
然後,指導教授無意隨口突然說了一句:

「唉,天哪,你是不是-很不會寫作文啊?」

下一秒,
我的玻璃心,全部直接粉碎在辦公室的地板上。
乓啷鐺鋃,清脆聲響,全部,碎●光●光
 

photo-1508061501437-e1b984a4d665.jfif

↑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

部落格,讓我短暫逃離現實的挫折,
部落格,安放擁抱了我的自我懷疑。
平心而論,求學時期自己作文、國文成績並不差,甚至還算不錯吧!
(除了錯別字很多,懶媽表示放棄之外(*´∀`)~♥)。
 
但寫論文這件事,完全讓我挫折感突破天際
看著國家圖書館哩,一本一本厚厚、精裝寫出來的論文,
看著期刊文獻上的精美數據,
「這些人都是怪獸吧?」、
「這些人是怎麼辦到的? 」、
「能把論文寫完的人,是人嗎?」

我總是這樣想著....


我總覺得自己的研究,真的沒啥價值,誰要來看這個研究啦(☍﹏⁰),
對我而言,論文最大的價值,就是拿到碩士文憑、畢業證書那張紙
什麼都是假的,給我畢業證書,才是真的!!!!
 
但我花那麼多時間、力氣、腦力,
耗盡凌晨兩點的乾眼睛、凌晨三點的肝,
寫一個好像對世界沒什麼幫助、也沒人想看的東西,
到底在幹嘛...?
這樣的日子,能不苦、不悶嗎?
所以,一部分寫部落格的初衷,
其實,就只是很單純地,想要逃離論文吧!
 

photo-1483193722442-5422d99849bc.jfif

↑Photo by Caleb Woods on Unsplash

默默想要找尋,生活除了參考文獻與論文之外,那些我還能擁有的。
下意識想要證明,就算寫不好論文,但我寫其他東西,是有人看的。
所以,有好長的一陣子,那些眾人皆睡我獨醒的夜晚時分,
我寫吃什麼很好,寫講了哪些垃圾話很棒,寫看了哪些書更不賴。
我什麼都寫、寫什麼題材都好,
只要能逃離論文,寫些別的,都挺好。
 
然後,漸漸地,
我的日子裡,那些白日結束後的漫漫長夜哩,
不再只有枯燥乏味、看不見價值意義的論文,
寫著寫著,
發現,除了邪惡歹毒的論文
其他生活裡的自己,還是有很多、很多、那麼多美好和喜歡的部分。
 
就這樣,那些熬到不知道幾點鐘的深夜,
寫論文還是一樣的苦,我寫得一樣的糟糕,
但生活中,卻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滋味。
這裡,就這樣,
讓我存放了那一段辛苦、黯淡、看似沒有盡頭的時光裡
那些美好酸甜苦辣的生活小事。
 

photo-1502224562085-639556652f33.jfif

↑Photo by lucas Favre on Unsplash

那黑的終點可有光 ?
那夜的盡頭天將亮。
過去從來沒在網路上說自己正在寫論文
一方面是因為,我就是來逃避的齁,打死也不會自己再講出來提醒自己。
( 就不想面對啊,不然呢(;´༎ຶД༎ຶ`) )。
另一方面
我不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不知道我真的能寫得完嗎?
真的能畢業嗎?我會不會永遠畢不了業?
我會不會成為學
位口試沒考過的傳奇第一人?
害怕失敗的我,實在說不出口,自己正在寫論文這件事。
 
大概在五月的時候,一次和指導教授討問完發現,
欸,不對欸欸欸欸
好像該像洗頭一般,一口氣憋著洗洗洗洗洗洗洗
洗到畢業,洗到碩士文憑到手。
所以,七月的我,就憋了好長、好長一口氣
都差點以為自己鯨魚,而不是樹懶了。

記得-
那些無數漫長無盡頭的暗夜,我看不見亮光,
只有看到清晨日出,與電腦Word螢幕反光。
而現在,
是的,漫漫長夜的盡頭,天會亮

所以,想要與你們分享,

我拿到碩士學歷了,我畢業了。

 

photo-1523050854058-8df90110c9f1.jfif

↑Photo by Vasily Koloda on Unsplash

這是,寫給你們的謝誌
碩士論文的第一頁,是研究生撰寫的謝誌
謝指導教授謝天謝地的,那種謝誌。
而這一篇,是我想寫給你們
謝謝你們,無比真誠感謝感動的那種謝誌
 
那些對我而言,苦澀黑暗夜晚,
是因為在這裡的每一個你們
總是發文、總是願意花一點時間和我閒聊、
看我幼稚、漫不經心文筆的你們,

那些黑暗無盡、深不見底的夜,
是因為你們,
一部分熬夜的黑,
就此染成了巧克力般的美好滋味。

這就是,我開始寫部落格的動機與初衷,
而現在,我想要,這樣子,繼續寫下去。
JQp7_8001

好啦,
其實本文主旨是:

樹懶回來啦!!!挖哈哈哈哈,我爬樹回來啦!!!!
我要來好好拜讀大家的文章,繼續歪樓了!!!!
耶耶耶耶耶耶耶耶!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
敖屋敖屋敖屋敖屋!!!!!

(等等,這文風轉變好快!,都狼嚎了起來!)
下篇文章見啦!
 
arrow
arrow

    樹懶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