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的最後一天,看了靈魂急轉彎Soul
先說無雷的重點心得,非常推薦,大家觀看!!!
這是一部,會讓我想,一看再看的電影。

這部電影適合大小朋友
小朋友可以去享受一趟奇幻、刺激、勇敢、甚至是尋找自我的歷險,
大人可以去透過這部電影,重新獲得能量,重新好好整理自己和思考。
電影讓人感動,發人省思,更給我滿滿的正面情緒與能量。

以下,說說我想聊聊的幾點、和談談觀後感想和心得,
會有含有劇情透露,還沒看電影的、不想被劇透的,
請在圖片和虛線前離開哦!
 
Hort_800
 

這部電影聊了很多東西
有夢想的追求、有家人的認同、
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更多對生命的思考。
以下就聊聊,我自己的想法,和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吧!
忘我靈魂V.S迷失靈魂
忘魂的靈魂,在電影中,是指當一個人,處在享受、專注、渾然忘我的愉悅狀態,可以說是一種「心流」、「正念」或「冥想」,這樣的狀態是快樂、愉悅和忘記時間的。忘我的靈魂,可以是在專注彈奏音樂、運動、表演等,我想,也包含在看這部電影的我們。
迷失的靈魂,在電影中,是指當一個人迷失了自己、對於事情過分的偏執、執著、沉溺,並且感到焦慮、絕望,日復一日如同行屍走肉。迷失的靈魂,可以是日復一日不知其所以的工作,是一種迷失。
 
我很喜歡在電影中,忘我靈魂和迷失靈魂,其實是處在同一地方的設定。
這兩種狀態,在現實生活中,都好像靈魂離開了肉體一樣,不過,一個狀態帶給你幸福感,一個狀態就只帶給你滿滿的焦慮和痛苦。

 
這兩種狀態,它們是如此截然不同,但,也只是一體兩面。
心態可以決定,決定自己在哪種生活狀態
 

photo-1550124211-d393ce20cda6.jfif

Photo by David Monje on Unsplash

 
什麼是靈魂、生命裡的「火花」?
在投胎先修班裡面,每個靈魂,只要找到自己缺少的那一塊「生命火花」,就可以拿到「人生通行證」,成功來到地球上,享受、使用生命啦!
每一個靈魂的「火花」都不同,有些靈魂,是接觸到的音樂,便有了「人生通行證」、有些靈魂,是接觸到了繪畫、科學研究、巴拉巴拉等事物,便有了「人生通行證」。
所以,我們都認為,這個「火花」,就是人生的目的、人生的意義、人生你擅長的事情。
 
而其中的22號靈魂,不想到人世間,更找不到、放棄尋找「火花」。
然而,22號和主角喬,陰錯陽差到人世間走一遭,22號終於能「吃到」披薩、能「看著」落葉飄落、能「走路」、能聽不喜歡聽的爵士樂。

然後,當22號回到投胎先修班時,就「莫名」有了人生通行證,所以代表他找到了自己的「火花」,可是,那到底是甚麼?
是聽爵士?吃披薩?看落葉?走路?
直到主角喬,成功、心滿意足完成了演出,結果發現,達成了人生一直以來的目標,隔天…又是日復一日的生活。

喬回到了家中,用22號的視角再回想來一次22號在人世間的經歷,渾然忘我地彈奏鋼琴。
然後,他才發現,
音樂不會是靈魂的火花、走路不回是靈魂的火花、吃披薩不是靈魂的火花,科學研究、世間萬物、興趣嗜好各種活動,都不是靈魂的火花。

靈魂的火花,就是「想要活著」。

 

7vjJbdDRga27ApDoYicw_Sparks

Photo by Jakub Skafiriak on Unsplash

 
生命沒有意義,因為,生命即是所有意義
我們從小被告知,生活要有目標、要有專長、要有興趣休閒嗜好,因為,這樣才會讓生命有意義。
但,那些都是只是我們對「生命的定義」罷了。
生命本身沒有意義,因為活著、使用生命,本身就充滿意義。

我們的人生,可以不必有專長、擅長的事物,可能沒有啟發、沒有火花,有時找不到目標、甚至不知活著是為何。
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因為「活著」這件事,就可以讓我們和彼此建立連結,可以讓我們走路、讓我們看著落葉、讓我們分享貝果、讓我們尷尬得要死發現大街上褲子破掉,然後讓我們不得不向不支持自己夢想的家人求救。

所以,我相信,只要是「活著」,就沒有「白活著」或「虛度光陰」這回事。

生活裡的每一刻,其實都沒有意義和目標;但生活的每一刻,就是滿溢的意義與追求。

 

photo-1444703686981-a3abbc4d4fe3.jfif

Photo by Greg Rakozy on Unsplash

 
關於死亡
電影從頭到尾,都沒有告訴我們,死後的世界(作古畢業班),到底要去哪裡、會發生什麼事情,
就像活著的我們,也沒有人知道,作古後,我們要去哪裡、會發生哪些事情。
也就是因為這樣,活著便充滿意義,

活著的每一刻,就算是變成迷失靈魂的每一刻,
也都重要且美好。
 

photo-1576701617175-5fa0ce5769dc.jfif

Photo by Eyasu Etsub on Unsplash

 
電影的最後,觀看電影的我們,準備好要「活著」了嗎?
在電影的最後,「傑瑞」告訴主角喬,
它們(傑瑞)的工作,常常需要啟發別人,但自己很少受到啟發,
因為受到喬的啟發,它們決定再給他一次「活著」的機會,
喬也就這樣跨了一步,朝生命邁去。

電影也在此結尾。
 
這一幕,我覺得就像是皮克斯的工作人員,
我想,他們的工作(像是編出這樣的劇本?)常常需要去啟發別人,但會不會自己也很難得被別人啟發?
但,事實上,每一個生命,在觀影的我們,
都是成為別人生命中的「火花」、「啟發」或者什麼「想要活著」的原因。

電影不只是給了喬,重新「活著」的機會,
更是給了我們重新思考「活著的意義、生命的意義」的機會。

2021/01/01,享受活著的每一刻吧!
 

photo-1528543606781-2f6e6857f318.jfif

Photo by Fabio Comparelli on Unsplash


 
arrow
arrow

    樹懶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