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地點: 見晴懷古步道(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
旅遊時間: 2020.9.7(一)上午
人數: 4人 2男2女
難易程度: 非常簡單。
行程時間: 約1小時
喜歡程度: 3.8/5
相關參考資訊:
健行筆記-見晴懷古步道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官網-景點介紹-見晴懷古步道

這篇文章要分到登山還是旅遊,內心有點小糾結,
不過這個見晴懷古步道,真的太好走了,大概也只需要花費1小時的時間,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分到旅遊去~

 

先說個人心得重點:
如果衝著見晴懷古步道是「全球最美小徑之一」.....(聽說是CNN票選的)
我覺得...這樣台灣應該上百、上千條路徑,都可以算全球最美小徑XD

 
不過,見晴懷古步道,
其中青苔附著的鐵道歷史遺跡、
以及途中能夠眺望大壩尖山與聖稜線的絕佳展望,
還有有點小小刺激感但不危險的吊橋可以通過
最重要的是,有可能現在再不去,之後路又要斷掉,
就憑這幾點,還是蠻值得一遊的。
 

行程前情提要  (有點小廢話,可以直接往下滑):
家庭旅遊的第三天,今天也是到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溜搭。
8:00 我們從住宿點 綠光行館 開車出發前往太平山。
民宿老闆準備了早餐店外帶早餐給我們,我怕等等山路暈車,就都沒有吃。

 
大約快10:00,到了太平山莊前方的停車場,走去太平山莊還有一段路程,
早上我們預計先去走-見晴懷古步道,下午再搭好不容易修好的蹦蹦車,
父親大人擔心蹦蹦車票一票難求,所以命令我們兩個小孩,下車衝去買票,留爸媽在車上享受早餐XD

 
我和老哥,就飛也似的衝下車,疾行走過一段柏油路,來到太平山莊,
再像瘋子一樣,爬樓梯爬樓梯,爬到售票口(覺得自己的體力真是好XD)。
蹦蹦車車票,去程是哪一班,回程必須搭相對應的班次。

例如: 搭13:30 從太平山站到茂興站,就必須搭15:00從茂興站返回太平山站。
我們先買下午14:00出發,以及16:30回程,我們搭的是當日最後一趟車次。

相關資訊參考:   
蹦蹦車票價/時刻表/即時票數資訊(太平山國家森林官網)  點我!

 

好了,我終於要來好好說見晴古道了:
買好蹦蹦車票後,我們要去,這趟行程我媽最期待的-見晴懷古步道

當初我在網路上做功課時,都說見晴懷古步道的停車場能停車數非常少,
我們這次發現。在過了見晴懷古步道標示再開一陣子,有一個新的、蠻大的停車場,最後我們將車子停在此。
缺點就是,又走大概1公里左右的柏油路(還是山路XD),踢去見晴懷古步道的登山口。

還好今天都是晴天,在走的時候,也看到柏油路一旁,似乎正在修建這個停車場到見晴懷古步道之間的行人木棧步道。
我們大約10:10從停車場出發,約10:40抵達步道登山口。
 
見晴懷古步道
原長2.4公里,目前因部份路段崩塌維修,僅開放至0.9公里,必須折返,沿路坡度平緩且設有休息用的木椅,老少咸宜。                 -(引自 健行筆記)
網路上對於這條步道,介紹與美照,多不勝數,
這條步道也標榜了,全球最美XX條小徑之一,
好吧! 我和老爸對這種稱呼蠻無感的,全家老媽最興奮!

這條路線最有名的舊時舊的木頭鐵軌搭配剛起霧時,非常有意境。
不過當天,天氣非常好XD

現在只有開放到0.9K,還是快點來好了,
誰知道以後會不會又崩掉,沒辦法走了。
我們大約10:45抵達見晴古道登山口,一家四口出發,
剛好這時候,非常多大團的旅行團出來,搭上遊覽車去吃午餐,
讓我們可以享受較寧靜的山林。↓
 

Hfjl_8001

↑平坦好走。

10:48 今天能見度尚可,這條路線可以看到大壩歐,就是下圖中,很奇怪、有點方方尖尖的那個山頭,記得帶一張500塊紙鈔,上面也有大壩。↓
HMru_8002
 
Hfjp_8003
10:56 很快地,就走到網路上最常見的拍照地點了,↑↓
想想以前,在海爬1800公尺的山上,用木頭架了這樣的軌道讓火車得以行使運載木材,真的很不簡單。
HfjG_8004
當然,我們是從後方,有木頭圍欄,新的道路通過,舊的鐵軌是不能走在上面的!
11:03 一個比較直的鐵道,當然也是從旁邊過去↓
HMjp_8005
 
11:10 經過第三個鐵道遺址↓,這個鐵道會在左手邊上方,從右邊的路走過去,從這個角度,可以一窺鐵道下方!鐵道下方,還有一個水池,忘記告示白上面寫什麼了XDDD
HMjQ_8006
走過去後回頭看會長這樣↓,鐵道上佈滿了綠植,長滿了歲月的痕跡。
HMjZ_8007
11:16 仰望沿途經過的大樹,陽光從樹枝穿過,非常美麗。↓
 
HMjG_8008
11:18 經過木橋。從林間往去,覺得非常美麗。↓
HMjU_8009
 
11:20  經過一個較短、小的吊橋,這個吊橋不敢走沒有關係,旁邊也有路可以走↓
HMjW_8009
11:26 經過第二個,也是最後一個,這段路最長的吊橋↓,
不像第一個吊橋旁邊有其他路可以走,想要到達折返點,就一定要走這個吊橋。真的不敢走,也可以直接折返,前訪只有木柵欄折返點,沒其他的XDD
此吊橋單人通行,一次最多10個人,回程的人也是要走這條,要記得互相禮讓一下喔!
在橋上往山邊望去,記得景色也非常好,但我怕手機掉出來,就沒有拍照了。
雖然看起來,好像有點可怕,不過我覺得還好,沒有什麼危險性,甚至有點小小搖搖晃晃,還蠻有樂趣的。
不太懼高基本上都能走過去。如果是小朋友了話,可能還需要大人多留意了。
 
HMjm_80011
過了這個橋,再往前走不到一分鐘,就會看到一片木柵欄....
就是步道終點(真是太突然~~)↓,從步道終點返回吊橋,走原路回去登山口。
HMjt_80012
11:28 開始回程 ↓
HMjc_80013
 
沿途折返,這個時間,團客都已經去吃午餐了,
路上幾乎沒什麼人,建議大家可以挑偏中午時段來,避開喧囂的觀光人潮,步道會更美一些。
11:55 回到登山口,我們準備再走1K多的柏油路,此時陽光正熱,想到就累。
幸運的是,我們才剛開始走,就有人開車經過,表示可以順路載我們一程,

天啊啊啊!!!!!真的是好心人!!!真的是天使!!!!

這真的是這一趟旅程最棒的事了,這人都要比步道還要美了,
我們一家四口開心的上了車,速速返回停車場。
之後我們在到台平山莊的雲海咖啡館吃點東西,準備下午去搭蹦蹦車!!!!
至於搭蹦蹦車,我就....之後再來寫了。

後記:
我對於全球、全台最美OOXX、一定要做的O件事情、必去的X個地方,
一直都蠻無感的。

 
我覺得見晴古道,
美是美在鐵道遺跡的保留不易,以及美在紀念那段艱辛開墾的歲月,
加上到達非常容易,路程簡單且短暫,一個小時便能走完,
可能因為容易到達加上豐富的文化歷史背景,
還有霧氣瀰漫時的神秘氣氛。

 
雖然網路上說,見晴懷古步道被CNN評選『全球最美28小路』之一,
但我想大聲說:『台灣還是有超多更美的地方啦啦啦!!!』
當然,見晴懷古步道的美與易達性,仍是有的,
如同文章開頭,我覺得,見晴懷古步道,仍非常值得一遊(快點來遊~~真怕之後又要封),
不知道有沒有一日,能再開放到2.4K,
如果有,我很樂意再回訪的。

 

樹懶去的宜蘭其他景點:
台灣旅遊|宜蘭|登山|翠峰湖環山步道-太平山半日漫步行程紀錄(點我!)
台灣旅遊|宜蘭|三清宮-免費夜景,蘭陽平原的地上星星(點我!)
台灣旅遊|宜蘭|龜山島-爬上烏龜背脊,漫步401高地(點我!)

 

樹懶在宜蘭的住宿:
台灣旅遊|宜蘭|住宿心得|綠光行館-超級 大 大 大 的房間,我可以滿房間打滾~~(點我!)
台灣旅遊|宜蘭|住宿心得|白木宿客 • 旅人 Wood White House-烏石港旁溫馨舒適、有特色的空間!(點我!)

 
arrow
arrow

    樹懶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